俱乐部活动
首页  俱乐部活动  活动计划  

    一、简介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体育俱乐部成立数年来,由原先的几个基础俱乐部扩展到现在拥有16个不同项目、极具全面性、多样化的综合性师生活动载体,它的形成是根据学院体育事业不断发展从而衍生出的一种更具体育代表性的独立团体。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下,由学院体育军事部直属统一管理,依照学院团委的相关规章制度和本俱乐部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的校内最高学生体育组织。
    体育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的精神,承担了学院师生以及教职工的各类赛事,例如:每年第一学期的“新生杯赛”(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等四大全院赛事);第二学期的“体育联赛”,及教职工一系列赛事,体育俱乐部正以一种全新、独特的方式演绎了我们的青春风采。

    二、俱乐部的组成
    学院体育俱乐部由体育军事部指定专门的老师统一管理和指导服务。同时,它挂靠在院学生会体育部下,由院体育部部长担任体育俱乐部主任,下设副主任两名,设秘书部、竞赛部、宣策部、外联部、信息部等五个职能部门。
    体育俱乐部是一个体育活动的大杂烩,全院师生都是这个大杂烩中的一员,为了更好的组织管理和对全体师生给予更好地服务和帮助,院体育军事部给每个俱乐部配备了两名指导老师(即双导师制)作为各俱乐部活动开展的后盾支柱和技术指导。
    目前我院拥有的体育俱乐部有网球俱乐部,攀岩俱乐部(筹),乒乓球俱乐部,定向俱乐部,木球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滑轮俱乐部,篮球俱乐部,体育舞蹈俱乐部,游泳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极真跆拳道俱乐部,太极拳俱乐部(筹),素质拓展俱乐部(筹)等16个,仍有一些新的俱乐部正在策划和组织中,如瑜伽俱乐部和工间操俱乐部。

    三、主要工作
    体育俱乐部工作的开展主要是根据学院体育军事部要求和各俱乐部每学年的活动计划展开,大体分为三大类,即组织管理、各俱乐部具体活动和激励机制。
    (一)各俱乐部具体活动开展主要根据每个俱乐部的具体情况而言,大体要求是:
    1、制订全年工作计划,统一上交电子和纸质稿保管存档;
    2、做好每学年的纳新工作、新会员的培训,做好传承;
    3、经常组织和举办俱乐部的体育竞赛,尽量的多组织竞赛,参加比赛,交流赛等;
    4、资料积存工作(最好是图文并茂,如有影像摄影等现代工具更佳),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5、努力学习同类俱乐部的先进经验,有目的地组织双边和多边的经验交流;
    6、定期开展表彰先进活动,共同促进俱乐部和学校体育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7、向体育部和体育军事部请示、汇报工作,广泛宣传、扩大影响面,检查培训、辅导效果,促进运动技术水平提高。
    8、体育俱乐部除了给大多数同学提供一个活动交流的平台之外,更大层面的多训练体育专项能手,培养体育高水平运动员,能尽量出去参加各类赛事,为校增光。
    (二)组织管理
    1、俱乐部原则上每周进行一次活动,时间为周三下午13:00-17:00,俱乐部根据需要,聘请导师对俱乐部的会员进行长期指导;
    2、俱乐部每次活动时,将根据每位会员的水平划分场地,接受不同的训练项目;
    3、俱乐部为提高会员的实战能力,将不定期的组织内部比赛,鼓励新老会员组合,强弱搭配;
    4、俱乐部将组建运动队,根据队内比赛成绩选择水平较高的会员组成,代表俱乐部参加与其他的交流活动和正式比赛; 
    5、俱乐部将组织不定期的聚会活动,会员自愿参加,以增进俱乐部凝聚力;
    (三)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分为活动经费的支持、红卡加分制度和评奖评优。
    1、活动经费的支持分为两大块,第一是院学生会可根据俱乐部活动开展的情况实报实销;第二是体育军事部对各俱乐部有一个经费支撑,大俱乐部每学年2000元,小俱乐部每学年1500元的活动经费支持。(当然,这个经费支持都需要有正式发票,实质性的活动开展经费)
    2、红卡加分制度
    红卡加分制度分为两大类,第一,每学年各俱乐部主任和副主任会有一个任职加分,根据所带俱乐部优异程度,院学生会体育部会有一个年终考核,根据考核情况给予相应的加分(即2-5分之间);每学年俱乐部会有优秀会员的评比活动,根据评比结果,发放红卡(1-2分)。第二,各俱乐部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给本队队员相应的加体育分。
    3、评奖评优
    各俱乐部组织各类赛事会有相应的奖励制度,每学年会根据俱乐部表现,评选出优秀俱乐部和优秀会员等。
    四、学年展望
    体育俱乐部所开展的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和终身热爱体育锻炼的习惯,并向学生传授体育运动技能,发现和培养具有体育专长的后备人才。因此,我们将以满腔热情、百倍的信心、扎实的工作、积极的态度,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完成各种工作,进一步规范制度,加组织管理和服务,在强化运动训练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严谨有序的将我校体育俱乐部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内容丰富全体师生热爱的俱乐部。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