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常识
首页  体育常识  健身常识  
体育锻炼的一般原则
时间:2014-04-15    来源:体育军事部       阅读:55

    体育锻炼方法虽然简单易学,但要想科学地安排体育锻炼,提高锻炼效果,避免伤病事故,就必须遵循体育锻炼的基本原则。
    (一)循序渐进原则
    体育锻炼的秩序渐进是指在学习体育技能和安排运动量时,要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渐进行。不少体育爱好者在开始进行体育锻炼时,兴趣很高,活动量也很大,但坚持了几天,就失去锻炼热情,会出现各种不良反应。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以种:开始活动量大,机体无法很快适应,身体疲劳反应也大,锻炼者受不了这么大的"苦"而放弃体育锻炼;对体育锻炼的期望值过高,认为只要进行体育锻炼就会立竿见影,结果锻炼几天后,未见身体机能明显变化,因而对体育锻炼大失所望;开始体育锻炼时活动量过大,身体不适应造成运动损伤等。
    基于上述原因,人们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逐渐地增加运动量。以跑步为例,开始时可先进行散步等运动强度不大、活动量较小的练习,首先在心理上做好思想准备,活动一周或10天,待身体机能适应后,再进行小强度的慢跑,以后逐渐增加跑步的速度和距离。另外,锻炼者也要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效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立见成效,只要坚持锻炼,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二)全面发展原则
    对多数体育锻炼者来说,进行体育锻炼并不是单纯发展某一运动能力或身体某一器官的生理机能,而是通过体育锻炼使整体机能全面、协调发展。所以,在体育锻炼时,要注意活动内容的多样性和身体机能的全面提高。如果只单纯发展某一局部的生理机能,不仅提高生理机能的作用不明显,而且还会对和身体机能产生不利影响。如青年人在进行力量练习时如果只注意右臂力量的发展,天长日久,就会出现右臂粗、左臂细、甚至脊柱柱侧弯的现象。老年人如果只注重运动系统机能的提高,而忽视心脏功能的发展,就会造成运动系统机能和心肺功能的不协调,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很容易由于心脏不适应运动系统的活动而出现意外事故。
    全面发展原则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体育锻炼的项目要丰富多样。不同的体育锻炼项目,对身体机能的影响作用不同。选择多样化的锻炼项目,将有助于身体机能的全面提高,对青少年体育锻炼者来说,更应如此,以免由于单一的体育锻炼造成身体的畸形发展。二是如果由于体育锻炼兴起和锻炼条件的限制,不可能选择较多的运动项目,那么,在确定体育活动内容时,就应当选择一种能使较多的器官或部位得么锻炼的运动形式,以保证做到活动项目虽然单一,但仍可对整体机参产生全面影响。
    (三)区别对待原则
体育锻炼时,还要根据每个锻炼者的年龄、性别、爱好、身体条件、职业特点、锻炼基础等不同情况做到区别对待,使体育锻炼更具有针对性。在具体捃行区别对待原则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根据年龄选择体育锻炼项目。老年人可进行一些活动量相对平稳的慢跑、太极拳等项目的体育锻炼,以减少运动损伤。年轻人可进行对抗性强、尖动较剧烈的球类运动、爬山比赛等,以增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2.根据性别选择体育锻炼项目。男子可进行一些体现阳刚之气的举重、源击等体育锻炼,女子则可练习健美操、健美舞等柔韧性运动项目。
    3.根据身体情况选择体育锻炼项目。对从事康复体育锻炼的人来说,体育活动量一般不要过大,其体育锻炼的主要目的是恢复身体机能,或使身体机能不致过分下降。对于一些有特殊慢性疾病的人,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疾病的体育锻炼项目。
    (四)经常性原则
    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锻炼的效果才明显、持久,所以体育锻炼要经常化,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虽然短时间的锻炼也能对身体机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一旦停止体育锻炼后,这种良好的影响作用会很快消失。一次性体育活动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人体的抗疾病能力,但这种作用在体育锻炼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就消失了。所以要想保持身体旺盛体力和精力,就必须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以减服为主要目的的体育锻炼,就更应该坚持不懈,因为一旦有了减肥效果,就停止效果锻炼,会使体重继续增加,体重的过多反复,会使体重出现"超量恢复",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使身体更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一旦参加体育锻炼,并对身体产生良好影响,就应自觉地坚持下去,活动的内容和项目可以更换,但锻炼不能停止。
    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并不是说无论什么情装饰品,合理安排锻炼计划,如每周锻炼3天,或每周锻炼5次等,只要不长期的停止锻炼,就能保持锻炼效果。
    3.因气候条件不能在室外进行锻炼时,可改在室内进行,即使暂时变换锻炼内容,对锻炼效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工作繁忙,而不能按原计划进行体育锻炼者,可充分利用零散时间进行体育活动,一天进行几次短时间的体育活动同样会取得较好的健美效果。
    (五)安全性原则
    从事任何形式的体育锻炼都要注意安全,如果体育锻炼安排得不合理,违背科学规律,就可能出现伤害事故。为了保证体育锻炼的安全,锻炼者应做到以下几点:
    1.体育锻炼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各器官系统的机能进入活劝状态后,再进行较剧烈的运动。
    2.体育锻炼要全身心投入,体育锻炼过程中不要开玩笑,这对于青少年尤为重要,有时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运动损伤。
    3.在进行跑步、健美操等体育锻炼时,最好不要在沥青马路和水泥地面上进行,以防出现各种劳损症状。
    4.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在体育锻炼时应注意控制运动量,因为老年人在进行体育活动时,有时虽然自我感觉较好,但身体并不一定能承受较大的运动量,如果盲目增加运动量,特别是运动强度,就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