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常识
首页  体育常识  健身常识  
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
时间:2014-04-15    来源:体育军事部       阅读:58

    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是人们进行体育锻炼,评价体质好坏的主要标志。
    1.力量素质 力量素质与肌肉的发育相一致。所以它的发展较晚,在青春期 后期力量素质能达到较高水平。并能持续到35岁左右。其中,立定跳远代表速度力量,男性的速度力量自然增长最快在12~15岁之间,女性在10~13岁之间,男性17岁以后趋于稳定,女性15岁以后趋于稳定;背拉力代表相对力量,其自然增长的最快速度男性在12~15 岁;女性在11~14岁,共增长22.5%;握力男、女12~15岁间增长最快,共增长22.5%。体育锻炼对后天改造最大的就是力量,其中又以绝对力量的改变最大,而相对力量、速度力量比绝对力量的“后 天”可塑百分率低得多,也就是说,后天的健身锻炼改变最大的是力量素质。
    2.速度素质 速度素质与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灵敏、协调和肌肉系统、肌纤维类型有关。其中,男女儿童少年反应速度增长最快均在9~14岁之间,16岁后趋于稳定;动作频率的步率对各年龄组来说相对稳定;30米运动成绩自然增长,男性在14岁时就超过90%,女性最快在11~13岁。由于速度素质受先天性遗传影响较大,后天的改造与提高较为困难,增长百分率较低。  
    3.耐力素质 耐力素质最高水平的表现,要在24~30岁左右才能定型,但奠定时机仍在青春发育期,自然增长最快的阶段,男性在12~16岁,女性在11~13岁。18~19岁自然趋向稳定。所以说耐力素质在青春期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男性还有7%、女性还有10%提高潜力。  
    4.灵敏性素质 研究表明,灵敏性素质在儿童期发展较快,特别是7~9岁发展最快,男女均在19岁左右达到最高水平。
    5.柔韧性素质 儿童期柔韧性最好,这一时期骨骼的弹性好,可塑性强,关节韧带的伸展度大。研究结果指出,如果从儿童时开始重视柔韧性的练习,对提高柔    韧性素质更有成效。11岁左右柔韧性素质的发展速度减慢,18~20岁左右停止。一般女子的柔韧性要强于男子。健身运动是长期的、持久的锻炼,当人们了解了身体素质的不同发展时期、变化规律和特点之后,可以结合自己的年龄、性别特点,投入到健身锻练中去,抓住训练“敏感期”,诱导“运动潜能”,循序渐进地提高身体素质。综上所述,我们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必须按照周期性、节奏性以及系统性的规律进行训练,以达到理想的健身锻炼效果。如果违反上述原则,违反青少年生长发育的规律,不但事与愿违,而且还可能有损于健康,失去了健身的意义。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