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体育军事部举办“体育科学研究课题选题与研究思路”学术讲座
时间:2020-06-22    来源:体育军事部       阅读:10

为进一步拓宽本部门体育教师科学研究视野,提升教师队伍科研实力水平,激发教师持续开展体育科研的热情,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为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引路,为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导航。2020年6月17日,体育军事部在广发文体中心二楼体育军事部会议室举行了体育科学研究课题选题与研究思路”的科研学术讲座,分上下午两场进行,本次讲座由体育军事部主任、学校浙江高职体育研究所所长翁惠根教授主持,体育军事部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纪人培训基地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体育与军事教育部书记李亚慰教授为大家作了“国家社科基金体育科研选题、研究思路的构架以及课题申报技巧分析”的学术讲座。李亚慰教授在“国家社科基金体育科研选题与研究思路构架”的专题讲座中,生动形象的以自身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的谈论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心得体会,以诙谐幽默的“科学研究”涵义解读的方式切入主题,讲述了科学研究的基本内容与程序,课题研究的步骤,详细讲解了专著、论文以及报告撰写的步骤与注意事项,要求注重意义的可操作性、逻辑的科学严谨性以及细节的规范性,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以及“科学研究”更深层次的涵义解析,恰好与开篇相呼应。

下午,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建设组核心成员、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本连教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体育领域课题申报技巧分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吴本连教授以体育核心期刊审稿专家的视角逐个就体育课题申报技巧和论文攥写发表策略提出了独到见解和专业解析,阐明了课题申报中选题和申报书撰写中前期、初稿、定稿的工作,分享了其个人国家社科项目立项申报书案例展示和解读,强调了从选题意义与价值、课题组构成、论证科学性与可行性到研究基础和实力都应尽善尽美。在论文攥写发表策略方面,重点解析了撰写技巧--文献检索技巧、问题意识技巧、撰写技术路线和发表策略--投稿策略、录用策略(以审稿专家角度)。报告会结束后,教师们积极提问,吴教授根据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补充和回答,讲座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专家讲座和互动交流,让本部门体育教师学习了国家社科基金体育科研项目选题与研究思路的构架,掌握了课题申报技巧和论文攥写发表策略,大家普感收获颇丰,必将更好地激励广大教师以更加良好的奋斗激情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投入到体育教育的科学研究中去,缔结高水平教学科研体育团队,为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校建设贡献更好更多的体育科学研究成果。

  (体育军事部/宋莹供稿)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