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育
首页  军事教育  教学大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06年修订)》精神,我院制订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作为我校实施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基本依据。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军事理论课是高等学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军事理论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民族复兴战略,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我校开设军事理论课程与开展国防教育是教育基本规律的客观要求。它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军事基本理论知识,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二、课程教学要求
    1、军事理论课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成绩记入学生档案,按照《大纲》组织实施军事理论课教学,严格考勤考核制度。
    2、军事理论教学时数为36学时,计2学分;军事理论教学原则上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军训期间一般授课18学时,第二、三、四学期每学期按排2场每场3学时的专题授课活动。
    3、在军事理论教学中,要掌握好深度和广度,适时开设一些军事课讲座,丰富教学内容,拓宽知识面,改进教学方法,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确保教学质量。要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激发为国防建设事业献身的热情。
    三、教学时数分配表

教 学 内 容

课 时 数

中国国防

6学时

军事思想

6学时

国际战略环境

6学时

军事高技术

9学时

信息化战争

6学时

军事定向越野

3学时

合 计

36学时

    四、课程内容 

军事理论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中国
国防

1、国防概述:国防要素;国防历史;主要启示
2、国防法规:国防法规体系;公民国防权利和义务
3、国防建设:国防领导体制;国防建设成就;国防建设目标和国防政策;武装力量建设
4、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交通战备动员;国防教育

了解我国国防历史和国防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熟悉国防法规和国防政策的基本内容,明确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掌握国防建设和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依法建设国防的观念。

军事
思想

1、军事思想概述:形成与发展,体系与内容
2、中国古代军事思想: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
3、国外古代与近现代主要军事名著导读
4、新中国三代领导人军事思想:主要内容与作用
5、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

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熟悉我国古代与近现代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及科学含义,了解国外军事主要观点,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国际战略环境

1、战略环境概述:基本要素;战略与战略环境
2、国际战略格局:现状和特点;发展趋势
3、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演变与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了解国际战略格局的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正确认识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现状和安全策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军事高技术

1、军事高技术概述:概念与分类;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2、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精确制导技术;隐身伪装技术;侦察监视技术;电子对抗技术;航天技术;指挥控制技术;新概念武器
3、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

了解军事高技术的内涵、分类及对现代战争的影响,熟悉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范围,掌握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的关系,激发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

信息化战争

1、信息化战争概述
2、信息化战争的特征和发展趋势
3、信息化战争与国防建设

了解信息化战争的形成、发展趋势和与国防建设的关系,熟悉信息化战争的特征,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军事定向越野

1、识别军事定向图和指北针使用方法
2、军事定向运动竞赛基本方法
3、军事定向运动锻炼基本知识、方法

使学生初步掌握识图与使用指北针,提高越野奔跑能力,发展心肺适能水平和吃苦耐劳精神。

    五、课程教材、参考书目及参考期刊
    1、魏纯镭,叶东惠,翁荔主编.军事理论.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
    2、诸良才编著.军事学概论.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年
    3、苗志良,朱晓宁,徐向群主编.大学军事理论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4、四本杂志:《兵器知识》、《国防》、《世界军事》、《军事历史》.
    六、考核方式
    《军事理论》课程的考核采用在线闭卷(或开卷)考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00分。平时成绩占30%,在线考试成绩占70%。

军事理论教研室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