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育
首页  军事教育  教学模式  

    高职院校较之本科院校存在学制短、专任师资严重不足与课程课时繁重的突出矛盾,普遍难以完成“大纲”规定的36个军事理论学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采取校内外资源的多元化整合,学校层面组织与系部两级化课程教学的组合,军训期间集中教学与日常分散教学的有机结合,以及无纸化网络在线考试平台研发等以构建起具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简称“浙金院”)特色的教学模式。
    一、“一纲七目”教学模式
    由于我院军事理论专任教师紧缺,以及考虑到实际的可操作性与可能性,我们构建起具有我院校本特色的“一纲七目”教学模式,具体示意结构如图1所示。“纲目”一词取自《本草纲目》一书,原意为草药的不同层次归类。我们这里的“一纲”是指体育军事部(军事理论教研室),“七目”是指全校拥有在校学生的七个教学系部。体育军事部与七个教学系部相互协作,分工有所侧重点,军事理论教研室专职教师为教学主要组织者和承担者,各系部学工秘书或辅导员(兼职教师)为教学辅助承担者(或教学系部组织者)。所有参与军事理论课教学的专职或各系部兼职教师都纳入课时量核算范围及绩效对象。“一纲七目”的教学模式不仅减少了军事理论课主承担部门的直接教学负担,而且充分调动了其他部门的参与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与效果。

图1. “一纲七目”教学模式结构图

    二、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
    根据以往教学时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在新生军训的同时开展军事理论教学(共18学时)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此外,为了既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而又不给学校、系部及学生带来较大的课程学习负担,我们把另外18学时的教学任务分散安排在军训后至大二第2学期末的若干个晚上进行。例如,我们于2013年9月向所有2013级学生颁布的“2013级教学计划”,具体请见如下表1。集中、分散教学除以上内涵以外,还指军训期间基本是全校统一集中(报告厅)授课,而其他时间为各系自组织时间、地点进行教学。集中、分散教学模式灵活、有效,教学效果较好。

表1. 2013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安排表(例)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授课教师

教学内容

学时数

2013年9月18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叶孙岳等

中国国防1

3学时

2013年9月20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范高翔等

中国国防2

3学时

2013年9月22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王立成等

军事思想

3学时

2013年9月24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吴 爽等

军事高技术1

3学时

2013年9月26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骆 伟等

军事高技术2

3学时

2013年9月28日晚

机房、寝室等

叶孙岳等

在线综合学习

3学时

2013年11月16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王立成等

国际战略环境

3学时

2014年3月15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吴 爽等

信息化战争

3学时

2014年3月22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吴 爽等

信息化战争

3学时

2014年10月18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骆 伟等

军事高技术3

3学时

2015年3月21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范高翔等

我国周边环境

6学时

2015年3月28日晚

明理报告厅等

范高翔等

我国周边环境

6学时

2015年3月30日晚

机房、寝室等

叶孙岳等

在线开卷考试

/

注:上课地点与授课教师具体分工及安排将由军事理论教研室另行通知。   

    三、网络在线互动学习与考核
    为进一步解决教学任务与教学资源的突出矛盾,我们研发了军事理论课程的网络教学与考评模式,更为开放、高效及资源集约化地组织军事理论教学。它不仅是信息技术在军事理论教学中的深入应用,也是解决前述矛盾的有益尝试,同时还是我院军事理论课教学努力打造的另一亮点。我院军事理论课程的网络教学体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依托学院综合教学平台的“大学军事”教学综合平台,如图2所示。内容主要包括:课程介绍、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教师信息、教学材料、课程通知、答疑讨论和课程作业等八个模块。这些模块的基本架构现已形成,但内容、功能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图2“大学军事”教学综合平台首页

    二是军事理论在线考试系统(http://jstest.zfc.edu.cn/)。目前,该系统的初级版外包制作已经完成,投入使用已有好几年,成绩输出达8000余人次,系统首页如图3所示。该系统包括两个子系统:(1)模拟练习系统,(2)正式考试系统。它不仅能对学生军事理论知识做出客观评价,而且也可作为平时学习军事理论知识之用。因此,它的研发成功必将进一步推进我院军事理论教学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军事理论知识和国防意识。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省优势专业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进一步提升该系统的考核实效性及服务品质。

图3 军事理论在线考试系统首页

军事理论教研室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