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常识
首页  体育常识  健身常识  
如何制订长期科学体育锻炼的计划
时间:2014-04-15    来源:体育军事部       阅读:49

    体育锻炼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取得理想的健身效果。困皮,锻炼者在体育锻炼前应根据自身条件、健身目的,制定出一个长期稳定而又切合实际的锻炼计划。在制定长期体育锻炼计划时,至少应考虑锻炼者的健身目的、年龄和季节等多方面的因素。
    (一)根据健身目的科学安排体育锻炼
    在进行体育锻炼前,每个人都有较明显的健身目的,这是人们科学安排体育锻炼的重要依据。如果是为了一般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那么,安排体育锻炼的内容和时间就比较灵活一些,可以跑步、打球、练习武术等,时间可长可短。如果是为了提高肌肉力量,发展肌肉志,就应该以昨量练习为主,每周训练3次,其余时间用于身体机能的全面发展。增加肌肉力量在有较科学、现实的目标,制定目标时不要太高,在留有余地,目标过高,肌肉力量增长过快,不仅对肌肉本身不利,反而会破坏机体的协调发展。如果以减肌为主要目的进行体育锻炼,就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运动的时间相对较长,以使体内的多余脂肪充分消耗,通过体育锻炼减肥,每月减体重2公斤比较合适。如果女性为了保持优美的身材和体形所进行的体育锻炼,就应该多做一些健美操运动。
    (二)根据季节科学安排体育锻炼
    不同季节的气候条件对安排体育锻炼也有影响,锻炼者就考虑季节气候的变化规律安排体育锻炼,并应注意季节交替时体育锻炼的内容的衔接。
    1.春季锻炼。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为一年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打下较好的基础。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肌肉、韧带也较为僵硬,所以开春进行体育锻炼,主要是为了加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为主,逐渐提高各器官的机能水平。体育锻炼的内容应以有氧代谢为主,运动强度要逐渐增加,运动形式多为长跑、自行车、跳绳、爬山、球类等。在春季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做好准备活动,充分伸展僵硬的韧带,以减少运动损伤。同时,要注意脱穿衣服,防止感冒。
    2.夏季锻炼。夏季天气炎热,给体育活动带来很大不便,但如果百般季停止体育锻炼又破坏了体育锻炼的连续性。所以,夏季既要坚持体育锻炼,又要掌握锻炼的肉空和时间。夏季最理想的运动是游泳,这项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机能,同时又可防署解热。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或适合进行游泳运动。夏季供人们可选择的体育锻炼项目还有慢跑、散步、太极拳、羽毛球等。在进行这些项目的运动时,最好是在清晨和傍晚进行,运动后要注意水分的补充,以防身体脱水和中暑。
    3.秋季锻炼。秋高气爽,是体育锻炼的大好季节。体育运动中许多重大的国际比赛都安排在秋季进行,说明秋季适合多种体育活动的开展,如篮、排、足三大球,长跑、武术、自行车等。一些冬季锻炼项目,如冬泳、冷水浴等,也应该从百般末秋初就开始准备,以便使身体有一定的适应过程。秋季进行体育锻炼时,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气温较低,锻炼时要注意及进增减衣服。另外,秋天的天气干燥。锻炼前后要补充水,以保持粘膜的正常分泌和呼吸道的湿润。
    4.冬季锻炼。冬季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供身体的一般健康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所谓的"冬练三九"就是这个道理。冬季体育锻炼的内容非常丰富,一般人可进行长跑、足球、拔河等,少年儿童可选择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老年人可选择慢跑、太极拳、广播体操;北方还可练习滑雪、滑冰。冬季锻炼时身体生理机能惰性较大,肌肉组织容易受伤,所以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最好采用口鼻呼吸方式,吸气时,口不要开得太大,防止冷空气直接刺激口腔粘膜。
    (三)根据年龄科学安排运动量
    体育锻炼时,运动量是影响锻炼效果的重要因素。运动量过小,锻炼效果不明显;运动量达大,会对身体机能产生不利影响。并且,因不同年龄 的人身体状况不同,体育锻炼的运动量也不同。
    青年人的身体机能较为稳定,进行体育锻炼主要是为了保持身体机能,预防种种疾病。在体育锻炼的开始阶段,活动量可逐渐增加,当身体机能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应保持原运动量。从青少年就开始进行体育锻炼者,到成年阶段,活动量也不要继续增加,因为在成人阶段,想较大幅度地提高整体机能是不现实的。

版权所有 ©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体育军事部(金院体育)